close
管理學教授傑瑞‧哈維(Jerry Harvey)和他的妻子一起到德州小城柯曼市Coleman)
探望岳父母,當時室外的氣溫高且非常悶熱,沙漠的焚風更讓人感到不舒服,
到了柯曼市,外頭氣溫是難耐的四十度,
他岳父母和傑瑞夫婦待在陽台蔭涼處吹電風扇,
還好有冰涼的飲料,大家一起玩骨牌遊戲打發時間。

出人意料的,傑瑞的岳父突然說:「我們不如開車出去走走,到艾比林(Abilene) 吃點東西好不好?」

傑瑞在心中嘀咕道:「這真是個壞主意, 這樣的大熱天加上沙漠焚風,來回要走大約 170公里的路程, 而且還要搭乘那輛沒有空調的老別克汽車?」

傑瑞的妻子卻回答道: 「這真是個好主意,如果能去那裡走走真是再好也不過了。」

傑瑞此時只好附和道:「當然行,只要岳母大人也同意就可以了。」

傑瑞的岳母回答:「當然好了,我已經好久沒有去艾比林走走了。」

成行後,傑瑞當初在心中嘀咕的預言成真了——悶熱,
皮膚沾滿了細微的灰塵,一切令人難以忍受,
他們到一家速食快餐店用餐,但是裡頭平淡無味的食物令人難以下嚥。
四個小時後,累壞的一行人回到家中時已精疲力竭,
他們被外面的太陽熱壞了,每個坐在客廳搖椅上的人都累得不想說話,

傑瑞為了打破眾人的沈默,於是他開口說:「這次艾比林之行還不錯吧!不是嗎?」
沒有半個人回答這句話,最後他岳母說道:「老實說,要不是你們三個人都想出去,我還情願留在家中。」
傑瑞的老婆回應:「不要說這都是我的錯,是你們三個人想去的。」
最後傑瑞的岳父說道:「該死,其實我本來也不想去,既然你們很少來我們家玩,
我怕你們在家裡感到無聊,我其實比較情願待在家中玩玩骨牌、吃吃冰箱內的東西。」

這四個人當初所同意的事,恰恰好是每個人心中所不樂意做的事!
傑瑞‧哈維將這段家庭的小插曲比喻為「艾比林矛盾(Abilene Paradox)」。

從這次事件中,我們可以思索一些事,在許多組織內,
儘管每個人心中都不願意,卻常常做出一些違背個人意願的集體決定,
這種集體同意的形成在程序上來說是很拙劣的。
我們喜歡假設別人在想什麼或喜歡什麼,但卻常常忘了這只是我們的假設,
不是別人真正在想什麼或喜歡什麼。結果,不管是真實人生,
還是戲劇,日復一日,不同的人講著同樣的台詞,

「我這麼做,還不是為了你」、「我每天拚死拚活的工作,還不是為了這個家」…。
即使是大學教授,即使是在自己家人面前,人也有可能不敢表達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
甚至還盲從,這在心理學上叫做從眾(conformity)行為,
所謂「從眾」是個體為了順應團體的要求或為了符合團體的期待,
而改變自己的行為或信念的過程。

下次遇到大家一致通過某決議的狀況時,


記得想一想艾比林矛盾(Abilene Paradox),避免一起活受罪!
艾比林矛盾
kk視訊俱樂部 視訊聊天kk俱樂部 kk視訊俱樂部 視訊美女聊天 視訊美女影音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美女影音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美女聊天 kk視訊俱樂部 視訊美女聊天 視訊聊天kk俱樂部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kk俱樂部 視訊美女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芬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